2009年3月6日

請支持無基因改造食物

基因改造作物與過去幾千年來經由接枝、受粉、交配所達成的傳統品種改良不同。傳統的手段只能限定在較低階如「同科、同屬、同種」(界門綱目科屬種) 內為之;但是透過分子生物學操作的基因科技,卻能貫穿種種階層,甚至跨越「界」的藩籬,以致於可以造出動植物不分的新物種。
舉例來說,現今的科技已經能將螢火蟲發光的基因,轉植到煙草上,
使得煙草葉在缺水時會發出螢光通知主人澆水。
動植物的混淆並不好笑,也並非僅止於「出家人是否會破戒」這般簡單。
一旦這樣的作物透過辛勤的蜜蜂傳粉,而擴散到生態系中,會導致何種影響?
這樣的作物是否對人類有長短期的毒性?都是不可小覷的命題。
(基因改造食物的挑戰_雲程)

何謂基因改造(GMO)?
GMO (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就是基因改造生物,將甲生物某個基因用現代基因工程技術轉移殖入到乙生物, 如此乙生物便成為GMO,它獲得了甲生物該基因的遺傳特性。
GMO包括動物、植物及微生物。

市面上有那些基因改造食品?
基因改造食品,它在市面上呈現的方式有以下三大類:
(一)食品本身含有新基因,如含抗除草劑農藥基因的大豆。
(二)加工食品成分含有新基因,如基因改造大豆作出的豆腐。
(三)純化精製的食品如大豆油,其原料雖為基因改造大豆,純化精製後卻不含有新基因。

為何要基改?
「產量高」、「少用肥料」、「少用農藥」、「提昇農作物品質」是基因改造的最大目標!例如:
1.加入快速生長基因,令產物的生長速度更快,體積更大。
2.混合不同作物的基因,以生產出風味多變的新品種。
3.加入耐寒、耐熱、耐旱作物的基因後,產物可以在更惡劣的環境中生長。
4.經基因改造的農產品,本身可具備天然抗病害及抗蟲的能力,因而無需大量噴射殺蟲劑和農藥,確保農產品可供安全服食,同時亦可減少農藥對土地造成的破壞。
5.基因食物可加入其他物質,增強食物原有的營養價值,例如增強蔬果的維他命C含量,亦可加入抗癌成分的物質,解決貧窮國家人民因營養不良而引致的各種疾病。
6.基因食品可提高農作物的產量,解決世界糧食短缺的問題,間接亦可保護環境,因為如果發展中國家的糧食增進速度不及人口的增長,農民便會開墾雨林,破壞生態環境。
(弘茂生技_基因改造食品)

基因改造舉例_香味番茄的故事
枝藤上的番茄,成熟後顏色轉紅,味道甚佳。
問題是,如果待番茄成熟後才摘下,到運往市場出售時就會腐爛;
如果在番茄尚未成熟便摘下,運往市場後暴露於乙烯氣體中催熟,
顏色雖然會轉紅,但味道卻差一點。

基因工程如何處理這問題
番茄果實成熟後,它的一種基因會使植物產生一種名為「多聚半乳糖醛酸」(PG),使番茄軟化,發出香味,但不久便會腐爛。如果能移植一種新基因,不會向番茄細胞發出產生PG的命令,那麼問題便可解決。
做法:
1.首先把與產生PG有關的原有基因調出,再將這基因加以無性繁殖。
2.將經改造的基因(逆反基因)與標誌基因(科學家藉此探測逆反基因是否已被植入)一起植入細菌中。
3.將含有逆反基因與標誌基因的細菌與幾片普通的番茄葉放在同一器皿內。番茄葉因而吸收經改造的基因。
4.葉子萌芽生長,結出果實。種植者從已發生遺傳變異的番茄取籽來種植新植株。
5.番茄的新基因不會發出PG訊號,果實現在不會在成熟後迅速軟化腐爛,種植者因而無須過早便將番茄摘下,可讓番茄留在枝藤上慢慢成熟,在採摘後一、兩星期內仍能保持新鮮,有足夠時間送往市場發售。

基改對環境、對生態、對農民、對食用者造成的影響?
當今,全球有95%的基因改造種子,是由同一家跨國公司所開發且擁有專利,5家穀物鉅賈控制了全球大部分的糧食銷售,其中美國的嘉吉公司(Cargill)就佔了一半。當全球糧食價格上漲50%,5家種子公司及5家超級穀商的企業獲利就增加100%。這可說是人類有史以來,首度糧食絕對集中在少數跨國企業之手。

農作物的基因改造
如果把某些可以消滅昆蟲的細菌基因送到植物裡面,讓它在植物細胞中產生細菌的蛋白質,只要昆蟲吃下這些蛋白質,就會對其腸胃道造成傷害而死亡,那些被殖入細菌基因的「轉殖植物」就是一般人口中的基因改造作物。基改作物因為對病蟲害產生了抵抗力,因此可減少化學殺蟲劑的使用量。 目前採用此技術生產農作物的地區,以美國、加拿大居多。
(基因改造的過去與未來_周成功)

據《俄真理報》消息,俄羅斯科學院神經生物學家葉爾馬科娃(Irina Yermakova)發現,食用轉基因農作物飼料的大鼠雖然生存無礙,但是會出現緊張、焦慮,甚至無緣無故的出現攻擊性行為。她還在大鼠的肝臟的睪丸發現了病理性改變。
更大的問題出在後代上,55%的幼鼠出生時已經死亡和很快死亡。
解剖發現它們腸道臃腫。其他存活的後代健康情況也很糟糕,而且母鼠也不像通常那樣顯示出母親的本能。
這一研究使得本來就頗受爭議的轉基因作物受到更多的懷疑。
雖然許多國家的政府表示沒有證據表明轉基因作物對人體有害,但是公眾的擔心並沒有減少。

若食物內加入一些容易引致敏感的基因,例如花生,對花生敏感的人吃後可能產生過敏反應,影響健康。若基因食物沒有標籤,更無從作出防範。(大紀元_基因改造農作物可能有害健康)

1998年三月,美國農業部發給某家種子公司第5,732,765號專利(Control of Plant Gene Expression),這項專利內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被稱為「種子終結者」(Terminator)的基因改造作物科技。
植物的果實在成熟之際將自行毀滅其中的種子,這使得農民無法儲存種子。
這家公司在此之前被孟山都公司買下,大家的恐懼便是農民的種子來源便將控制在幾家大公司中,形成壟斷。(從基因改造食品談生物科技的原理、應用與影響)

根據一九九五年英國一位生化學家普茲塔(Arpnd Pusztai)針對基因改造食品的安全性所做的實驗結果。
普茲塔將基因改造過的馬鈴薯餵食給老鼠吃,結果發現老鼠有胃壁增厚,胃腺窩增長的現象,這些現象意謂著可能使罹患癌症的機率增加。研究更發現,老鼠出現免疫力降低、頭腦萎縮等現象,另外,胸腺、腎臟、腸子、脾臟也都有不良影響跡象。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一位對巴西胡桃過敏的人,吃了一種注入巴西胡桃基因改造生產的大豆,竟然也出現相同的過敏現象。(從基因改造食品談生物科技的原理、應用與影響)

就美國大宗物資而言,基改作物早已經是種植主流,估計今年基改黃豆麵積將占達81%,基改玉米占40%,基改棉花則占73%;非基改作物因相對量少,產銷每一個階段都要付出更高的成本。
根據美國大豆協會統計,裝袋、船運等一層層成本加上來,非基改農產品的到岸(FOB)價格較基改農產品每豆要貴上1.75美元,若是特殊用途或有機非基改產品(如專製豆腐用的黃豆)要一路分開,每豆加價幅度更分別高達6.5及14美元。
(國人不可能吃到100%非基改食品2003/11/04 民生報) 【網路分享】

雖然說基因改造表面是為人類帶來更多糧食,但是其背後的隱憂卻沒有浮上檯面,想像用老鼠、蟑螂、及其他動物、昆蟲基因改造出來的食物,會不會越吃越像他們啊?喔~好恐怖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