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伐木養菇 一年砍掉88座大安森林公園








植樹節前夕,地球公民協會11日發佈一份「台灣伐木養菇議題之調查研究」指出,台灣為了養菇,一年砍掉高達2300公頃的森林,相當於88座台北市的大安森林公園,每年因此減少吸收8.8萬公噸二氧化碳,減少釋出6.6萬公噸氧氣、473.4萬立方公尺的水資源涵養,預計經濟損失至少8.8億元。

市面上各式各樣的菇類從哪裡來?答案是森林。除洋菇和草菇是以稻草為栽培基質外,其他菇類主要的營養來源是木屑。木屑需經過伐木、粉碎,再製作成太空包,經過3個月的栽培管理後,長成各種菇類。地球公民協會提及,伐木過程中伴隨著開路整地、清除地表植物,將導致水土流失、低海拔次生林生物多樣性受衝擊。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進一步說明木材取得來源,除合法申請的林地採伐之外,最大宗來自原住民保留地農牧用地的森林砍伐,由於農牧用地的伐木,不受森林法管制,許多地主以非常低廉的價格(平均每公頃2至4公頃)將林木賣給伐木商,以此推估,不用花100萬就可以砍掉一座大安森林公園的樹木;而林木可再次砍伐的間隔期至少10年,換句話說,每公頃每十年只能賣2到4萬元。

地球公民協會呼籲,在中央政府獎勵造林的同時,也該面對每年因養菇伐木2,300公頃的事實。李根政提到,屏東縣政府從2007年開始實施「十年限制伐木補償辦法」,每十年每公頃給地主3到6萬的補償金,比賣給伐商價錢更高,且這項政策所需的經費,只要造林的1/5到1/10。地球公民協會估計,以2,300公頃、每公頃每十年3到6萬元計,一年只要7,000萬至1億4仟萬台幣,就可以保護88個大安森林公園。

立法委員田秋堇也呼籲,農委會及原民會都必須正視伐木養菇的問題,且應在全國推動「限制伐木補償辦法」。他也強調,行政院通過了「永續能源政策綱領」,政府所有政策都要進行碳中和的評估。地球公民協會表示,如果政府反應仍如牛步,民間不排除發起森林認養運動,每年只要花3,000到6,000元,就可以保護1公頃的森林。

主婦聯盟常務董事陳曼麗則提到,多數消費者不了解香菇來源,在消費的同時也傷害土地,期盼能透過資訊傳遞,達到教育消費者的目的;另一方面,他也建議積極開發替代介質,達到資源循環再利用,如加強稻草栽培試驗,可減少露天燃燒稻草所產生的二氧化碳。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施純榮認為,太空包應標註來源證明。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凌提到,太空包是一次性使用的產品,只有3個月的生命週期,相較於木材的其他利用方式,如製成家具可有5到10年的使用期,較不符合經濟與環保效益。

上圖:用來作為太空包的木材和木屑;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協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