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台灣首例人傳豬仔的流感案例

國內首次出現豬隻感染新流感案例,並證實是人傳染給豬。

農委會防檢局昨天表示,台東縣關山鎮一處養豬場共160頭5周齡的小豬,日前出現咳嗽及下痢症狀,陸續有近四百頭豬發燒、咳嗽、流鼻涕、拉肚子。前天檢驗報告確認是陽性,與人類新型流感病毒(H1N1)相似度高達97.5%,除通報農委會,協助豬場消毒,並管制養豬場的豬隻移動,不得買賣。
呂姓飼主十月初曾到大陸旅遊,之後豬場有豬發病,很可能就是病毒傳染源。
雖然防檢局強調,豬肉產品煮熟後食用,就不用擔心。
但是在今年5月的新聞提到「人豬來回傳染 病毒可能變種」,從加拿大一個養豬場工人傳染給豬之後,專家擔心,病毒在豬身上可能進一步突變,變得毒性更強,再回傳到人類身上。
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表示,豬若感染新流感病毒,必須立刻隔離、監控,以免進一步傳染給人類。WHO也呼籲,人要小心別把病毒傳給豬。
FAO動物衛生專家魯布勞瑟說:「突變之後毒性會更強嗎?會。但也可能變得更溫和。兩種都有可能」。

為什麼突變之後毒性會變的更嚴重?因為在生物學上,豬跟人類有某些基本基因相似之處
這些基因就是透過這樣的「混合管道」交換不同病毒株的遺傳物質。
目前的新流感病毒株就是這樣產生的。
發芽的馬鈴薯內含(Glycoalkaloid,茄鹼)有毒不可食。誤食者可能出現嘔吐、噁心、腹痛、腹瀉等症狀,嚴重者會導致昏迷、死亡。坊間傳言煮熟食用就沒事,台北市衛生局研究發現,全球曾有30例馬鈴薯中毒的死亡案例。
如果馬鈴薯會造成人體危害~那感染新流感的豬隻,煮熟後食用,就不用擔心嗎?
日前大陸四川省爆發疑似未明原因死亡事件,到7/25為止,共有58人發病17人死亡(多數病例為有接觸豬、羊工作史之農民),其症狀多為發燒、疲倦、無力、噁心及出血性休克等。
中國大陸地方當局已立即掩埋病死豬及進行消毒,並要求相關人員使用防護裝置,避免直接接觸畜體。

疾病管制局也針對該疾病提出相關說明:
此病病原為第二型豬鏈球菌感染症(Streptococcus suis type 2,屬革蘭氏陽性菌),在1950年代歐洲的荷蘭英國即有本病流行的報告目前遍佈全世界養豬的國家包括美國、遠東(含台灣在內)、澳洲、紐西蘭及加拿大等
此病在豬之病例容易發生於密集飼養,通風不良的密閉式現代化豬埸,尤其在秋、冬天氣候驟變之際。三至十二週齡甚至到六月齡的保育豬肥育期豬在併欄飼養或移動時,突發死亡、發燒、敗血症、神經症狀、關節炎及肺炎。神經症狀包括四肢不協調、震顫、麻痺、划水狀、後弓反張及抽搐。關節炎、肺炎及側頭亦可能發生,豬隻死亡率介於1-50%。
人類之病例較常發生在豬隻處理者(約佔病例之60%,包括獵食野豬者)。
有時會引起腦膜炎、心內膜炎及敗血症,其他症狀包括關節炎、支氣管肺炎及發熱,嚴重時會導致敗血性休克、瀰漫性血管內凝血

目前全球有超過100個以上感染病例被報導,由於74%受感染之病人可分離到上述含有產生毒力的特殊蛋白質之鏈球菌,因此處理罹患本病豬隻之工作人員需特別小心。
此外,因工作因素需經常與豬隻或豬肉有密切接觸的人員,亦應對本病提高警覺,並使用相關防護裝備。
同理可證,只是處理病死豬的人員都要謹慎避免遭受感染,那政府怎能信誓旦旦的說:感染新流感的豬隻,煮熟後食用,不用擔心?


聯合國糧農組織2006年畜牧業巨大的陰影估計每年18%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是來自牛、水牛、羊、山羊、駱駝、豬和家禽比車船飛機所有交通排放還多。畜牧業不但排放二氧化碳(佔9%),更排放溫室效應強度比二氧化碳高72倍(以20年分攤)的甲烷(佔37%)和比二氧化碳強276倍的氧化亞氮(佔65%)。 於保護你我自身的健康與安全以及避免地球生存環境的惡化~「清淨蔬食的飲食」是最佳之道啦!

Be Veg, Go Green 2 Save The Planet!

1人吃素1天,可減少4.1公斤CO2,等於180~360棵樹1天內之CO2吸收量。
1人吃素1年,等於全年未使用家庭用水、用電與瓦斯所省下CO2排放量。
如果,紐約淹水了,全世界的經濟體系將崩潰~
如果,台北市淹在水裡了,台灣將立刻進入無政府狀態~

如果,海平面上升 6 公尺,台灣沿海有 600 萬人民將無家可歸~
如果,全球的氣候再混亂下去,很快我們的糧食就會進入短缺的緊張~

如果,不能吃全素,可以先從一個禮拜吃一天開始嘗試囉~^_^
☆週一無肉日聯絡平台網址☆http://www.meatfree.org.tw/
正面積極的好節目http://suprememastertv.com/tw/

圖案、文字皆原創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