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愛狗為何吃豬肉、穿牛皮(一)

愛狗為何吃豬肉、穿牛皮(一)

SuprememasterTV動物世界:我們的鄰居

《愛狗為何吃豬肉、穿牛皮:介紹肉食癖》一書中,美國波士頓麻塞諸塞大學教授-喬伊博士提到:「為何我們愛一些動物,待他們如家人,卻願意吃其他種動物的肉?」
一些美國的社會心理學家、大學教授及純素食者梅樂尼 - 喬伊 博士們,花了近十年的時間研究所謂「肉食癖」信念系統下的心理。

所謂「肉食癖」就是不去想動物的典型。
例如當我們坐下,餐盤上就是牛肉、雞肉或豬肉,我們無法聯想所吃的動物,除非我們吃的是黃金獵犬、天鵝或天竺鼠~


【肉食癖的矛盾之處】
喬伊 博士細查人與動物之間矛盾、不合邏輯的心理與情感關係。我們藉由以下的情況闡明肉食癖的矛盾之處~
想像您的新鄰居邀請您共進晚餐,濃郁芳香、笑聲話說話聲彌漫空中:
“他不會再忘記看小字體印刷品。”“這好美味,鮑勃,感謝您,我從沒吃過像這樣美味的東西,告訴我們,您是怎麼做的?”
“好,首先,用三磅的黃金獵犬肉浸泡在鹵汁中,然後拿……”
“他說什麼?” “黃金獵犬。”
“噢,我忘了,美國人喜愛狗!怎麼了?你們看起來像見了鬼?
    我只是開個玩笑,除了老牛肉,其他什麼都沒有,怎麼,現在不要吃了嗎?”
“要讓那影像在腦海中消失有點難,黃金獵犬,一隻狗,就擺在我的餐盤上?
    太噁心了,這不太正常。”
喬伊 博士就因為好奇自己的意識進而改變研究嗜吃肉食的社會心理。
年輕的喬伊博士對食物選擇就有了深刻的認知。
“我生長在吃葷的家庭,我大半生都在吃肉。當我 23 歲時,接觸到動物如何被製成肉品的資訊。在那之前,我曾聽過那些資訊,但不知什麼原因,那沒衝擊到我,我沒有完全聽進去。

當我聽進去之後,就決定不再吃肉。我對於自己意識如何徹底改變感到好奇,那些我曾經覺得好吃又美味的東西,為何變得如此噁心?我大約 20 年前吃素,約十年前吃純素,因為道德的關懷,我決定不再吃肉,也不想再讓動物受苦。這不僅是對動物及地球健康的選擇,對自己的健康也好。

今天我 43 歲了,我覺得比二十年前 23 歲時還健康。”
因為好奇自己意識的轉變,喬伊博士對肉食及素食做了幾年廣泛的研究。
我決定要研究吃肉的心理現象,那發生在我身上,那為何會有這樣的轉變?
所以我以此作為博士研究計畫,研究社會心理。
我採訪葷食者,肉販和剁肉工,也訪問了純素者與基本素食者,想瞭解吃肉的關聯,人類是否有可能參與了不人道的事情?而甚至不知道他們做了什麼事。
我發現有一套心理與社會的機械作用,防止我們將吃肉的經驗與事實連接起來。
這些防禦的機械作用有組織地限制我們感同身受,封鎖我們的意識或良知,阻擋我們吃肉時去感受,與世隔絕時不會去感受。
這不只是個人現象,這是因為我們生活的社會系統是占統治地位的普遍、根深蒂固的信念或思想體系,讓我們適應此社會,以特殊方式看待世界,它塑造我們對動物和吃肉的看法,我稱此思想體系為「肉食癖」

發現“肉食癖”的心理特徵
人們在心理上將自己與餐盤上的肉分隔開的方法為何?
這些防禦心理包括:例如逃避『別跟我講那些,你會破壞我這一餐』 或否認說『動物被飼養被殺來吃時不會受苦』或是我在書中提到辯護的「三個 N 」,為此行為找尋好理由,讓我們不會對此感到太糟糕。
辯護的「三個 N 」在人類史上一直被用來證明所有暴力的思想體系是無罪的,在肉食癖例子中,如『吃肉是正常自然且需要的』
喬伊 博士的研究有許多其他發現,讓她瞭解為何慈悲、有愛心的正常人能殘忍地吃肉。基本上,<肉食癖>是<純素主義>的對立面,我們命名這些為「不正常的意識形態」。
素食主義原本被數學家及哲學家畢達哥拉斯命名為「畢達哥拉斯飲食」,但直到現在,我們還沒定義「肉食癖」。

喬伊 博士所說:「一些葷食者將自己比喻為<肉食動物>,肉食動物是動物人類或非人類?必須吃肉才能生存?我想要認知「吃肉不是必須的而是選擇」的概念很重要,選擇總是源于信念,肉食癖反映出信念系統、思想體系。」
寫這本書的目的是摘下此體系的面具,為何許多人沒發覺到此矛盾的信念系統呢?

Be Veg, Go Green 2 Save The Planet!

全球暖化造成各種極端氣候現象,使得天氣失序,
" 持續乾旱無雨的天氣 " 也是其中極端氣候現象之ㄧ。
眾多的科學家已告訴我們 : 只要吃素(蔬食)就能有效解決地球暖化的問題
只要蔬食就能讓地球自動修復、回歸正軌。

親愛的朋友,做個拯救地球的英雄吧 !
幫助地球不能沒有您~
從今天開始響應「素速健康」的行列吧!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