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全球暖化造成季節大亂 科學家擔心生態浩劫


美國各地出現春天提早降臨的種種跡象。
專家指出,這和全球氣候暖化問題緊密相關,事實上是一個警訊。
生物學家則擔憂,春天這般不尋常地提早報到,將打亂生物界的生理時鐘,對生態造成難以挽回的打擊。對於提早入春的顯著變化可從太空中衛星所偵測到的照片獲得證實。
科學家發現,自1982年以來,在賓夕法尼亞和馬里蘭州境北邊的
大地每年平均超前八小時顯露出綠意盎然的生機。

1868年5月30日所攝取的麻州路威墓園照片顯示,四周是光禿的樹木和灌木林。
137年後,波士頓大學生物學教授普立馬克於2005年同一天在同一景點則是拍攝到充滿綠意的樹叢。

根據數十篇的研究報告及2007年的獲得諾貝爾獎的國際氣候學家們的研究顯示,人類對氣候影響的證據顯示數以千計的物種季節變化的變動上。
例如:春天提早報到,導致植物提早發芽開花等種種不尋常跡象。

然而生物學家也從另外的層面預見到問題的嚴重性。
這些改變將可能促使某些物種面臨滅絕的噩運。
~一種原生存在史丹福大學傑斯柏嶺保育區內的蝴蝶的消失,即為明顯的例證。
這類蝴蝶的滅絕主要系因該地區降雨型態的轉換,它影響了此蝶幼蟲賴以發育的植物之生長。
這種植物一旦太早枯竭,毛蟲便隨即死亡。

這種突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受威脅的物種無法及時應對,
對那些患過敏症的人來說也非易事。
一項實地調查顯示,氣溫較為暖和二氧化碳含量增加
將使得過敏性反應季節發生更早、持續更久而且反應更強烈。


亞歷桑納大學地質學教授育爾表示,西部的野火將提前引燃,早春意味著更乾枯的植物促成大火的加速燃燒,此舉勢必引發更嚴重、更難收拾的野火季節。

早春的警訊預告著地球上各類物種未來生存將面臨的嚴峻考驗。
美國太空總署首席氣候學家韓森博士曾表示,「全球暖化已過了臨界點,但尚未到無可挽回的地步, 我們仍可及時力挽狂瀾,但是要立即採取行動,趕緊回頭。」

以上新聞由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於止戈報導
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相關報導
無上師電視台緊急呼籲報導
http://163.20.92.129/~fg/NASA_600k.asf

科學家 北極冰帽溶解速度創下空前紀錄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14/19/pyo0.html

研究:緩和全球暖化很簡單 少吃肉就可以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13/19/kh6o.html

聯合國:融冰減少太陽能量反射 暖化加劇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04/19/fbxr.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