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七年之滅

我們以為只有戰亂,才會導致生離死別;只有外族侵略,國才會破家才會亡。

請打開你的眼睛,看看2009。
從7月以來聖嬰現象席捲全球,8月莫拉克颱風登陸台灣。那一刻台灣已成為地球聖嬰現象的一部分,我們台灣人雖只把它當成縣長不在國內、總統支持度最低點。秘書長父親節吃了地瓜「大餐」的代名詞。
但災難,並沒有結束~~

【氣候變遷取代戰爭】
9月土耳其伊士坦堡、美國喬治亞、菲律賓馬尼拉……都泡在水裡;澳洲雪梨、昆士蘭蒙在沙塵暴裡;東非二千萬人饑荒。

自今年7月以來,不過短短三個月,世界上已有數百萬人國土破裂,家園毀滅;總計各國死亡人數超過10萬人,上百萬人經歷生離死別


伊斯坦堡百年水災 千年古城災情遍野

美喬治亞州遭遇60 年大水患

菲律賓人面臨海水倒灌生死關頭(Discovery)

沙塵暴橫掃澳洲雪梨

近500萬噸沙塵的沙塵暴蔓延到了澳大利亞昆士蘭州南部部分地區

世界糧食計劃署表示:東非饑荒1110萬人瀕餓死


氣候變遷取代了戰爭,原來國破家亡,不需以砲火為前提。
菲律賓本周末第二個颱風直撲本島,才不過五天前凱莎娜颱風剛肆虐馬尼拉,整座城市淹沒,人人穿上救生衣逃命,總統府只好打開大門,當災民收容中心。五天災情仍未退,山嶺有若莫拉克後走山的高屏地區,滿目瘡痍;土質仍飽含雨水,新的超強颱風又登陸了。
菲律賓慘狀比二次大戰日軍入侵還糟。

菲律賓與台灣、琉球三地並列太平洋第一颱風島鍊,都是太平洋上三大最容易颱風橫掃之地。
今年我們沒有菲律賓的悲慘,科學家認為只是僥倖。

現在全台緊盯強颱未來二十四小時走向,CNN報導它有四條路線可能性,琉球、關島、台灣或直撲大陸;但無論哪一條,菲律賓免不了都是第一站。
全球暖化導致聖嬰成了常態,聖嬰又使得颱風已無分輕度、中度、強度,皆是破紀錄超大雨量;山洪、土石流與颶風歷次狂飆。
今後每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都是人生僥倖。

七年之後,我們會發現台灣免於大災難的地區愈來愈少。
一本新上市的書籍《365號殖民島》想像大洪水後人生未來常景,每一年都在搬家,能住一年就算安穩了。
於是龍應台回憶的《大江大海1949》,七年後不需大戰爭,年年都是1949。

人類不斷地移居,尋找安全之地;生離死別發生在每一個山區與靠海之處;我們再無家鄉的意念,因為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可以保證安住數十年。

許多城市、村落,都可以從地球上抹掉,沉入海裡。
不斷地逃亡,逃亡……

發動戰爭的是地球,戰爭源頭來自極地的冰川,來自沉默於地底的火山地震帶。
天崩地裂,勝過萬馬奔騰,沒有一個朝代,沒有一個大國擋得住。
於是緬懷、回憶、紀錄……一切都失去了意義。

閱讀聯合國氣候變遷資訊越多,我越知道老世代的人,正如何扼殺年輕人未來。
我們現在有投票權及經濟大權的成年人,只想保住眼前利益。
石化工廠、石油公司想辦法不為碳付任何代價,成年人不想改變生活方式。
每個人雖想挽救地球,但都不願犧牲。
於是整個地球共同實現數學家定義的「囚犯難題」,人人都想搭便車,於是都成了「暖化的囚犯」,一步步目睹毀滅。

我想勸告年輕朋友們,拿回生命主導權;你們比任何人都應大聲斥責那些毀滅地球的成人們。
科學家們估計2020年左右北極將完全融冰;地球走上毀滅性的關鍵2度,只剩七年。
那時你可能只有27歲,可能不到40歲。你會來不及體驗享受太多人生,卻被迫與父母年年大遷徙。


~~如果一切不改變,七年之後,我們都將不斷的經歷1949。 ~~


2009年10月03日蘋果日報
陳文茜(作者為電視節目主持人)

☆週一無肉日聯絡平台網址☆
http://www.meatfree.org.tw/

☆暖化相關影音訊息請瀏覽參考以下網站☆
http://www.suprememastertelevision.com/tw/
http://suprememastertv.com/webtv

1人吃素1天,可減少4.1公斤CO2,等於180~360棵樹1天內之CO2吸收量。
1人吃素1年,等於全年未使用家庭用水、用電與瓦斯所省下CO2排放量。

如果,紐約淹水了,全世界的經濟體系將崩潰~
如果,台北市淹在水裡了,台灣將立刻進入無政府狀態~

如果,海平面上升 6 公尺,台灣沿海有 600 萬人民將無家可歸~
如果,全球的氣候再混亂下去,很快我們的糧食就會進入短缺的緊張~
如果,不能吃全素,可以先從一個禮拜吃一天開始嘗試囉~^_^

圖案、文字皆原創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