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為什麼醫生建議應謹慎吃魚油?



“吃深海魚油不是可以促進寶寶發育嗎?為什麼不能多吃?”
很多年輕父母為給新生寶寶補充營養,常餵其服用深海魚油,或在孕期就開始服用。有最新研究表明,這一做法並不科學

廣州醫學院產科主任陳敦金教授解釋說,由於魚油中富含的EPA(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會對人的血管發育造成損害,而且某些魚類含汞,極易損害嬰幼兒正在發育的神經系統,因此,嬰幼兒應慎吃魚油可以補充更容易被人體吸收的藻類DHA(亦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DHA(俗稱深海魚油),是人類重要的養分。
這項研發成果已經完成技術轉移,最快兩年後量產上市,這也是國內第一例本土藻類來源作DHA的保健食品的開發。
DHA能促進嬰兒和幼童的腦部、視網膜發育,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老年癡呆症等。
成功大學水產生技醫藥團隊從藻類發現新的DHA來源。
研究團隊過去三年中,在台灣特定海域找到30株微藻中,發現BL10藻株有高單位的DHA,專案助理教授陳逸民指出,過去幾年他和太太到處採集藻類,從基隆一直到墾丁。
BL10藻株屬於金黃藻門。
一般海鮮每公克只有0.03%~3%的DHA
BL10製作出的藻株乾粉每公克DHA含量接近30%
研發成果已經申請到專利,並授權味丹生技公司,作為開發新一代高品質DHA的保健食品。陳逸民教授指出,在實驗室以純發酵方法培養、生產更能提供無污染的DHA來源對於孕婦尤其重要,如果吃到重金屬污染的魚類,就有可能產下畸形的寶寶。

根據美國科學家的多年監測和研究,海洋魚類含有大量的甲基汞有些海洋魚類像鯊魚和鯨魚是不可以吃的,因為它們的汞含量高於其他海洋魚類。雖然我們的餐桌上很少有這幾類魚出現,但深海魚製品已被人們越來越多地食用。而汞是一種重金屬,人體內汞含量輕微超標對成人的危害並不明顯,但卻能破壞兒童的神經系統。


成大楊惠郎教授在生技技術的重要突破,對生態環境、人類健康的影響有重要的貢獻,以藻類取代魚類,是展現研究的創意,這獲得聯合國教育科學與文化組織 (UNCO)支持的「發展中世界科學院」(TWAS)所頒發的「農業科學獎」(2009 TWAS Prize in the Agricultural Sciences),這是成大的光彩,也是台灣的榮譽。

成大水產生技醫藥團隊的領導人楊惠郎教授指出,DHA(22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 DHA, 俗稱深海魚油)是人類、動物及魚類成長及發育中的重要營養成分,但人類動物無法自行合成,因此必須從飲食中攝取
但是,牛肉、豬肉、雞肉等肉類或牛奶等食物中幾乎不含DHA,DHA一直認為只存在魚、貝類。事實上,魚、貝類也不能製造DHA,魚之DHA起源於海中海藻,由小型魚類吃下以後,再被大型魚所吃下,藉著海中的食物鏈使得魚體內含有DHA,故又稱深海魚油。
西方醫學文獻已充份證明,DHA能促進嬰兒及幼童的腦部、視網膜發育外,也能防止心血管疾病、憂鬱症以及老年痴呆等慢性疾病的發生。因此富含DHA微細藻類的研發,可供生產高品質無污染的DHA,對於人類少、中、老人之保健及醫藥發展有很大的意義。

此發明供應了在DHA的新來源,尤其可取代深海魚油來自及海豹之傳統來源,它不僅可維護生態保育外,也可避免現有來自動物來源的深海魚油具汞或化學藥品污染之虞,同時因來自植物性海藻可供應素食族群食用。
來源於藻類的DHA
來源於深海魚油的DHA
含量
直接從海洋單細胞藻類提取,未經食物鏈傳遞,不介入還洋環境,不含任何色素,安全無污染。
從魚類脂肪提取,可能在生長過程受到汞等工業毒素以及食物鍊傳遞污染而造成產品污染。
性質
取自純天然海藻,為植物性DHA,不易變質,容易為人吸收
性質較活潑,亦氧化變腥
作用
不含EPA,有利於孕婦、嬰幼兒吸收,促進寶保腦部及勢力的發俺
EPA,具有為老年人或成年人降血脂的作用

「我們必須讓人民知道,現在情況緊急,現在必須遏止全球危機,時間急迫,我們必須同心協力,拯救世界,拯救我們的生命和地球上所有生命!
其他方法都太耗時了,最快、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終止動物產品,不再使用動物產品,幾乎馬上就能有結果,幾週之內。

只是肉品業造成地球大部分的污染,地球負荷太重,大自然超過負荷、海洋超過負荷。造成一切暖化,只因為肉和動物產品,但如果我們改吃素,地球會變成天堂,會變得富饒、和平,人人都很快樂地生活。」
Be Veg, Go Green 2 Save The Planet!

1人吃素1天,可減少4.1公斤CO2,等於180~360棵樹1天內之CO2吸收量。
1人吃素1年,等於全年未使用家庭用水、用電與瓦斯所省下CO2排放量。

如果,紐約淹水了,全世界的經濟體系將崩潰~
如果,台北市淹在水裡了,台灣將立刻進入無政府狀態~

如果,海平面上升 6 公尺,台灣沿海有 600 萬人民將無家可歸~
如果,全球的氣候再混亂下去,很快我們的糧食就會進入短缺的緊張~
如果,不能吃全素,可以先從一個禮拜吃一天開始嘗試囉~^_^☆週一無肉日聯絡平台網址☆http://www.meatfree.org.tw/
正面積極的好節目http://suprememastertv.com/tw/

圖案、文字皆原創者所有

沒有留言: